liusha Story

1997



2017-06-28 06:00AM

二姑父送葬队伍,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登车前往西屏山。

关于东花园的记忆是从1997年开始的,到2002年离开,一起待了五年,那是我少年时代印象非常深刻的时光。在那五年里,经常去二姑家吃饭,期间各种父辈的聚会。

97年杨玉梅姐还没有结婚,当时好像是在东花园的幼儿园里当了一阵子幼儿园老师,我只记得她叠了很多千纸鹤风铃也丢了很多自行车。97年元华哥还在东方超市旁开了一间干洗店,后来又拓展业务炸了一会儿里脊肉。97年洪井姐夫在啤酒厂上班,有一阵子还在东方超市那卖过生啤。99年元凤哥还在东方超市的桥东开了一间寿衣店,有时我妈会在我放学的时候站在路边喊住我进去吃饭,我责怪我妈让我在同学面前难堪,那会儿我时常因为自己讲话发音不标准觉得难堪,更何况那时我觉得寿衣店里吃饭实在不太体面。

小学时候,如果周末爸妈不在家,我就得带着作业本去二姑家,去了之后我只需要假装写作业,然后掏出刚攒钱买的四驱车玩半天都没事。二姑家吸引我们还有个原因是有线电视,暑假时候陈杰会来看灌篮高手一直看到近视。那时候喜欢看电视到永远都不想睡觉。

初中的时间我骑着自行车把周围都跑遍了,遗憾的是我只顾着探索东花园了,导致我后来去了高中后居然在文昌阁附近的时代广场前迷路了,因为时代广场南北门好像都一样,我有点分不清。东花园有几家店比较有印象:

a、东方书店,汤汪中学出口要道,所有新潮玩具第一售卖平台,两个柜台而已,但绝对是初中三年我心目中的圣地。柜台最高处有一个船模型,每至此店我都会驻足艳羡一番,我想我这辈子都买不到这么好玩的玩具的。

b、东方超市,那会儿交通没有现在便利,平时一般去家门口超市,这家超市处于整个东花园的绝对圆心,我小学五年级春游前一晚就是我妈带我在这家超市买的方便面和火腿肠。超市附近有一家银行一家浴室,在我小学时代这儿跟文昌阁的地位差不多。

c、鸭血粉丝和鸡蛋饼,这些本来是邮局门口临时的摊位,谁知临时摆了二十年,最近分别在周围找了小店面继续开张,非常期待可以长期吃下去。口味真好,已经成了小区一道特色,地位跟玉器街胡辣汤和凤凰桥牛肉汤差不多。

这应该是所有相关人的交集,而后大家各奔东西,似乎忘记了这里的存在。小学旁边的河水依然又黑又臭,菜场周围的小贩换了一拨又一拨,汽车变多后街道愈发拥挤,所有的网吧游戏机室都不存在了。我们怀念那个时代,怀念那个时代无畏的自己,怀念每个人快乐质朴的起点,怀念大家出发前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样子。

少年时无数个夜晚,和爸妈一起,吃完饭离开二姑家,摸索着从狭小的楼道下去,没有声控灯的下楼技巧是用脚尖小心翼翼的去试探下一层台阶在哪,盛夏入夜微风拂过,我穿着心爱的球鞋,口袋里揣着心爱的四驱车,借着路口微弱的灯光和头顶皎洁月光穿过小桥慢慢走回家。

评论
©liusha Story | Powered by LOFTER